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

愛孩子 就教他釣魚吧!

  (Fotolia)

台灣的父母,往往做太多,照著大環境去要求孩子。似乎長久以來,念書還是孩子的第一課業,其他的,等長大再說吧!殊不知……有些事,從小沒訓練,長大就來不及了!

這些年來,接觸不少學生,感覺念書似乎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。其實……只要是自己滿意的工作,賺多少錢、在哪上班,都不重要。但是……人往往會默默地和別人比較、默默地淡然神傷,開始懷疑:自己到底追求的是什麼?

我也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。16年前,第一次一個人去歐洲自助旅行25天(喪夫療傷之旅),讓我脫胎換骨,有了新的想法、新的教育孩子的想法。直到今天,我都沒有後悔過。

女兒今年耶誕節要去德國朋友家過節,因而有了德國之旅的計畫。她是第一次一個人到國外單飛旅行(之前去美國念書那年不算!因為有美國家庭照顧她),許多事 都要自己做,也可能面臨一個人的孤獨、面對一群人的無奈……這些都不是書本能教我們的,每個人的狀況不同,處理方式當然也會不同,個中滋味只能靠自己的 EQ和智慧去化解了,這就是終身學習。
 (Fotolia)
 (Fotolia)
前些天接到女兒求救的e-mail,她說她想破了頭,還是不知該如何規劃行程?雖然她跟著我已經自助旅行11年,但面臨自己規劃行程,一開始,還是會有些慌亂。

我幫她點出幾個大點後,她就能著手找附近景點的資訊了。不管最後有沒有去那些景點,做過功課都會留下印象,下一次需要時,很快就能上手。景點的銜接、交通費的精算、哪些景點一定要去、哪些景點可以放棄、在在都是考驗著智慧,我覺得,比念書難得多了。

再加上旅途中,遇見不可預知的事、不可預知的人,都在考驗著孩子的EQ和智慧。一場旅行下來所獲得的無形資產,多到無法計算。

所以愛孩子,教他釣魚吧!讓他自己學會個中滋味,走他自己想走的路。

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.tw/n87349/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